您好!欢迎访问西片教育指导中心!
今天是:
首页 >> 教育科研 >> 教研动态 >> 详细内容
 
教研动态 >> 正文
学习交流,共促发展——江门市名班主任团队跟岗学习日记
日期:2018-04-25 17:29:09  文章来源: 本站   发布人:admin

SEL社会情感课程

 

社会情感学习

Social and Emotional Learning

简称SEL

 

    SEL是根据美国根据美国CASEL社会情感学习协会提出的核心要素设计的科学性系统课程,简称社会情感类课程(Social Emotional Learning)。课程来自美国CASEL协会的优秀课程体系,是一门结合正面管教理论、阿德勒心理学、发展心理学和儿童教育学的符合中国国情的系统社会情感学习课程。

    美国CASEL把社会情感学习定义为一个旨在帮助儿童和成年人发展和提高有效生活所需的基本技能的过程。这些技能包括:认识并管理我们的情绪,学会关爱他人,建立积极的人际关系,做出负责任的决策,有建设性和有道德地处理具有挑战性的状况。这些技能能够帮助儿童在生气的时候学会冷静下来,使他们学会交朋友、有礼貌地解决冲突、做出符合道德规范的选择,等等。    

    4月19日上午,风铃木E家的SEL课程讲师,E家家长的知心姐姐,我的好朋友Amy老师专程为江门的名班主任团队展示了正面管教的魅力。

 

1.jpg

 

2.jpg

课前E家的娃儿们主动帮老师摆放教具。

 

3.jpg

课间的玩耍也是温暖而幸福。

 

4.jpg

 

    正式上课了,这是E家的第三次SEL课程,主题是“尊重沟通”。查理和温度计两个环节,让学生体悟尊重与被尊重的重要性,学习发泄情绪的方法。学生不仅通过老师的引导,感受我们在做到了什么,同时了解在这样做的意义和价值。

    教室里发生的这一切,都是学生自己身上品质的呈现。在这里,他们参与自我管理,想要什么,都可以自己去创造。相信自己,感受到自己有能力,做得到!

 

教室里的正面管教讲座

6.jpg

 

7.jpg

 

8.jpg

 

    Amy老师不仅向6位名班主任呈现了一堂”尊重沟通”的体悟式班会课,还移步祈福英语实验小学展览室进一步分享适合于教室里的正面管教精髓。分享会上,Amy让老师们也参与活动,觉察自我的思维和行为方式,并以积极可行的正向沟通语句叩开孩子紧闭的心扉,鼓励其由“现状”抵达美好的“未来”。纠正前先连接、感觉好才会行为好,先疏导情绪,再处理问题,是Amy要传递给大家的。如何连接呢?那就是倾听、共情,把处理问题的权利交给孩子,相信孩子能自行解决人际交往问题。对老师们来说,最最重磅的,就是班级会议啦!围圈、致谢、正向议题、头脑风暴、投票、致谢,环环指向尊重与合作,好处多多,谁用谁知道!

    班集体是有温度的,这与老师的定位有关。老师如果只在一旁,能辐射一部分,但容易受热不均,但是,如果走到班级的中间,走进学生,那他就能温暖全班人。世界上有一句温暖的话语是:“我不在你前边,也不在你后面,我就在你身边。”

 

    4月19日,下午。在一片欢呼声中,石壁小学迎来了一批远道而来的朋友——江门市名班主任团队的6位名班主任。

 

1.jpg

 

    苏展翔老师向她们详细地介绍了学校在家校共育工作的做法与成果。在学校钟木辉校长的大力支持及领导下、在黄锦全副校长利用讲座培训家长,开展各种活动。通过“垂直式管理,培养接班人”“横向式管理,多样化发展”等模式,成绩是有目共睹的,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思考与探讨。通过组建家委会,成立家委会班子成员,由于初期都是“摸着石头过河”的状态,经过“思考与探讨”,将“单向”变为“双向”、“被动”变为“互动”、把开展志愿家长志愿服务作为突破口的思路,让更多的家长参与到学校的集体活动志愿服务中。通过学校组织的一系列活动,让“志愿服务开启新篇章”。

(2)走出去学中思。乐学才能思行!学校不满足自身的成绩,带领学校家委走出去,通过参与书香校园读书活动、家庭亲子阅读活动、社区“亲子悦读”活动、与兄弟学校交流研讨等形式,增长见识,取长补短,提升家委会成员的家庭教育理念,在服务社区中扩展影响,提升了家委会的正能量形象。

(3)雅正讲座促进家校共育。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提升家长的家庭教育技能与水平是家校共育的重要关键因素之一。“以学校为主导,以家委会为主体”,学校开展雅正家长成长学堂讲座活动,3年来,共有40多个系列性的沙龙主题。每一个主题讲座活动,座无虚席。从原来学校安排家长前来听课,到后来家长自愿前来听课。是家长自觉求学与家委会力量强大的体现。

 

 

2.jpg

 

    家长发言,分享乐趣。陪同参与研讨交流活动的家委会成员李晓燕娓娓道来说案例,津津有味讲故事,自豪地介绍自己行走在求学家庭教育知识道路上的经历,分享家庭教育成功理念与乐趣。赢得了现场各人投来的赞许、羡慕的眼神。同时,对苏展翔教师对家委会进行具体、细致、全面的导引与及时精准点评与鼓励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

 

3.jpg

 

江门市各位班主任发言。石壁小学苏展翔以《路在脚下延伸》为主题 的家校共育工作汇报后,来自江门市的6位班主任分别谈了她们的感受与设想。她们一致充分肯定了石壁小学家校共育的成果,点赞石壁小学以竞选形式产生家委会班子、组织志愿家长参与志愿服务、家庭教育沙龙讲座系列化等工作特色,更是对“以学校为主导,以家委会为主体”的家校合作模给予高度的评价。

 

4.jpg

 

    黄锦全副校长发言。学校领导黄锦全副校长向大家介绍了家庭教育的最新动态、指出了现实中的家庭教育工作存在的错误现象与错误做法,介绍正确的家庭教育知识。

 

5.jpg

 

 

    钟木辉校长发言。石壁小学校长钟木辉在忙中抽出时间参与本次活动,最后作出总结,他充分地肯定了家委会的工作与成绩,充分肯定家校合作的工作与成果,期望家委会再接再厉,开展形式多样化的活动,培养更多优秀家长,把家长学校办得出色,办得有特色。钟校长的精准点评是家校合作前进的动力,也是对家委会的鞭策与鼓励,相信家校合作这条路会越走越好!

 

6.jpg

 

    石壁小学家长学校的办学成功,离不开学校领导对家委会工作的重视,离不开校长钟木辉的支持与关怀,离不开副校长黄锦全的家庭教育知识传播,也离不开学校行政及各位老师的协助,更离不开家委会的支持与协助,家委班子能力的快速提升,家委会不断成长,广大家长不断成长,家校合作工作办得出色,办得有特色。相信,在学校钟木辉校长的指引下,石壁小学的家校共育的道路越走越远。

 

7.jpg

 

    潘老师21日凌晨通过微信发给我好长一段话。5天的陪伴,内心其实也是忐忑的,毕竟第一次接待跟岗这项任务,但是看着江门老师们的满足,心里的大石头也是慢慢放下了,今天的日记板块留给潘老师——

 

番禺区祈福英语英语实验小学

番禺区名班主任袁媛工作室跟岗心得

 

江门市蓬江区潮连中心学校 潘艳玲老师

8.jpg

 

 

    事业中,有好的引路人非常重要。

    此次跟岗学习,我们江门市6位小学名班主任团队来到了番禺祈福英语实验小学,有缘进入到袁媛工作室。五天的学习紧凑而充实。工作室的每位成员都在各自的学校里慷慨地给我们传授高招:祈福的语文和英语课,让我看到了双语教学相得益彰的好处;每师一高招,招招有巧智慧;正面教育,体验式班会课让人耳目一新。北师大南奥学校在德育工作中实现了学生、老师、家长的人人发展。钟村中心小学里,龙狮文化,书法文化有声有色。石壁小学,家长发言中忍不住的眼泪,叫人不禁感慨,家校之间可如此共情……

    虽然我们只是来自邻市的一线班主任,虽然我们只是来取经、学习,但是,每一所学校都向我们敞开大门,每一位领导都亲自欢迎,每一位导师都无私分享,让我们感动万分,让我深深地感受到:学校不只是知识的殿堂,她还是爱的摇篮,人际交往的乐园,展现自我的舞台……

    此次学习到的所有理念和方法将融入到我们的工作中,我们不只要使用它,还要推广它,为江门的德育工作增光添彩。非常感谢李进成主任,张映球校长,袁媛老师的精心安排,您们辛苦了!

 

9.jpg

袁媛老师做《班主任能力大赛》经验分享。

 

10.jpg

蔡菁菁老师做《这些年,我们培养学生素养做的事》经验分享。

 

    4月20日上午,在袁媛老师和蔡菁菁老师的2个小时的经验分享之后,迎来了江门市名班主任团队的欢送会。

    参加欢送会的有祈福英语实验小学张映球校长,江门名班主任团队的6位跟岗老师,番禺区名班主任袁媛工作室的成员。

    一星期的跟岗学习,老师们收获满满,却仍沉浸其间,但又必须起程,播洒信念,辐射教师群体,带给学生成长。会上,跟岗老师们真诚地分享了5天的感悟—— 

 

dacc4deaeab7c9ce.png

 

    番禺区名班主任袁媛工作室主持人袁媛老师深有感触,她说:“接到番禺区教研所李进成主任的跟岗工作安排后,秉承工作室“研学、躬行、创新、服务”的宗旨,着力布置,精心组织此次跟岗活动,在不同学校的文化特色,不同的课程理念及理论知识的交融中碰撞,为老师们编织一张学习的网。虽是短短几天相处,但却情浓意珍。感谢高凝聚力、高执行力的工作室的老师们,以及各成员所在学校的领导们,正是各校合作才能圆满完成任务。同时也感谢江门市六位名班主任提供相互学习的机会。”

 

11.jpg

    最后,祈福英语实验小学张映球校长作了总结发言,她代表学校向6位老师顺利完成跟岗培训任务表示祝贺,并愿彼此间常来常往,开展更多的经验交流活动。

 

番禺区名班主任袁媛工作室

跟岗心得

江门市蓬江区荷塘镇良山小学  李殷

 

12.jpg

 

    从业17年来,我参加过很多次外出学习活动,可以说,这次番禺跟岗学习是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学习培训,没有之一。

    为期一周的跟岗,在疲倦与兴奋中结束了。我之所以疲倦,是因为每天连续不断地经历着头脑风暴,让我的大脑自动开启了思考模式;之所以兴奋,是因为在一周的学习、观察、倾听中,我受到了很大的启发,打开了班主任工作的思路,心里冒出了一个又一个的新想法,豁然开朗、激动不已。

感受一:崭新

    在这次学习之前,我从来没有听说过“SEL课程、萨提亚、正面管教、林文采、家庭系统……”当Amy老师上完那节看似普通又毫不简单的班会课之后,我才真正明白了班会课的存在价值,之前我一直认为它是“搬、烩、刻”,也就是照搬一个教案、各种表演大杂烩、刻板无意义的。而当黄锦全校长娓娓道来家长培训的意义和方法时,我终于找到摸索了六年的家校合作的方向,石壁小学在“原生家庭对孩子成长的影响”这个问题的探索中,达到了如此的高度,实在令我惊叹!

感受二:强大

    无论是祈福英语实验学校、北师大南奥实验学校这样的民办学校,还是韦大小学、富丽小学、石壁小学这样的公办学校,每一间呈现给我们的教育特色,无不体现出团队合作的强大力量。从班主任经验介绍、体育科技节开幕到课堂教学展示、传统戏剧常规训练,每一件事情背后、每一份精彩之中,都蕴含着番禺区老师们协同作战的精神,正是一个一个充满教育热忱与教育智慧的人,支撑起了今天如此辉煌的“番禺教育”!

感受三:人性

    忘不了李进成主任反复告诉我们,“以生为本”;忘不了张映球校长说,简单做人、简单做事;忘不了袁媛老师在欢送会上,感谢张校长给她施展的空间;忘不了蔡菁菁老师分享的“蔡蔡讲古仔”、“Hi手记”;忘不了陈文霞老师每周坚持写的那一封封家长信……点点滴滴,让我感受到了番禺教育人的人性化教育理念和管理理念,真的深深为之折服!

    感谢有机会加入江门名班主任工作室,感谢李进成主任的倾囊相授,感谢番禺区名班主任袁媛工作室的精心安排,感谢这个星期里遇到的每一个人,因为遇到你们,我遇到了温暖、感动与震撼!